close

      新華社北京室內裝潢11月29日電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圍繞中央的新要求、新部署,進一步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深入開展,取得明顯成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監察部對內設機構進行了調整,將黨風廉政建設室和糾正不正之風室合併為黨風政風監督室,將機車借款執法監察室和績效管理監察室合併為執法和效能監督室;新設立2個紀檢監察室,減少了職能交叉,加強了監督和辦案力量。同時,對過去參與的領導小組、協調小組、聯席會議等議事協調機構進行了調整,由原來的125個精簡至39個,確保主要精力集中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上來。
      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的示範帶動下,各地紀委圍繞“監督的再監督、檢查的再檢查”職能定位,調整內設機構。截至10月底,已有2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紀委初步完成內設機構調整。其中,17個省(區、市)紀委參照中央紀委做法,將黨風室、糾風室合併為黨風政風監督室;將執法室借款、效能室合併為執法和效能監督室;新設立1至2個紀檢監察室。各地紀委還精簡了過去參與的領導小組、協調小組、聯席會議等議事協調機構。截至10月底,15個省(區、市)紀委已完成調整工作。調整後,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紀委參與的議事協調機構平均減少65.86%。
      各地紀委結合實際,積極轉變工作方式,突出查辦案件職能,加大懲治腐敗力度。據統計,今年前9個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初步核支票借款實處置反映問題線索12.9萬件,同比增長13.5%;立案11.8萬件,同比增長10.1%;結案10.2萬件,同比增長12.6%;處分10.8萬人,同比增長7.6%。
      在加大查辦案件力度的同時,各地註重轉變辦案方式,抓早抓小,快查快結。上半年,各地認真核實當鋪有具體線索的群眾舉報,對一些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作出組織處理4226件,防止小錯釀成大錯。
      同時,按照中央對巡視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各地積極轉變巡視工作思路,牢固樹立“有重大問題發現不了就是失職、有重大問題沒有如實反映就是瀆職”的觀念,把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作為巡視工作的主要任務。各地還普遍建立約談制度,通過約談紀檢監察機關主要負責人,面對面瞭解所在地區或部門黨員幹部改進作風、廉潔自律等情況。  (原標題:十八大以來紀檢監察機關呈現改革新動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xpe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