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雪鷹12”直升機成功完成此次極地營救後,本報記者連線採訪了中國著名極地科學家王自磐,請他就此次俄船被困和中方的營救行動作出解讀。
  Q:此次俄羅斯科考船被困浮冰一周多的情況在極地常見嗎?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
  A:極地科考船被困浮冰的情況並不少見,很多國家都發生過。突然的天氣變化,比如暴風雪,會使南極海域的冰形迅速發生變化,遭遇大面積浮冰圍堵時,船隻就會被困,無法突圍。1986年,前蘇聯一艘科考船曾經被困了好幾個月,經過整整一個冬天才脫困。相對而言,這次俄羅斯科考船被困的情況並不嚴重,隨著天氣慢慢變暖,浮冰很快就會消融,他們應該不會被困太長時間。這次各方需要緊急救援的主要因素,在於船上搭載的52名乘客並非都是科考人員,還有不少是游客,因此必須儘快把他們營救出來。
  Q:“雪龍”號為何無法直接救援,“雪鷹12”直升機又為何等了那麼多天才開始轉移受困乘客?
  A:極地的浮冰分單年冰和陳年冰,也可以叫它們新冰和老冰。1米左右厚度的新冰,通常不會阻礙破冰船航行。比如我們的“雪龍”號是B1級破冰船,它能以1.5節航速連續破1.1米厚度的冰。但三四米甚至五六米厚的老冰就沒那麼容易破了,需要有足夠的空間,通過撞擊破冰,而且可能耗時相當久。我在2006年9月搭德國“極星”號破冰船前往南極科考時也碰到過陳年浮冰。我記得有一次,船吭哧吭哧撞了一晚上,才前進了100多米,好在後來天氣好轉,否則我們也可能被困在那裡。有報道說,這次把俄羅斯這艘科考船困住的浮冰也都是三四米厚的老冰,在這樣的條件下,“雪龍”號不僅無法繼續施救,甚至自己也可能被困,必須擴展作業面,才能確保自身可以機動調頭。
  而“雪鷹12”直升機的救援也面臨不少的風險。之所以等了那麼多天才施救,主要是天氣原因。極地天氣瞬息萬變,直升機起飛和降落地點全靠飛行員目視,一旦能見度不好就非常危險。我看到相關報道說,前幾天那個地區有降水,而且風很大,因此必須耐心等到天氣狀況好的時候,才能開始救援行動。另外,因為被困的俄羅斯船上沒有停機坪,我們的直升機只能在冰面上降落,因此只有在詳細考察過冰面狀況後,才能選擇出合適的降落地點。也正是因為有了充分的準備,才有了我們最後成功的營救。
  本報記者 董立林
  (原標題:船困浮冰不少見中方營救很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xpe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