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本報記者袁黎 通訊員高新檢
  “沒想到這名學生法制意識如此淡薄。”昨日,說起仍在走司法程序的一起大學生入室搶劫案,武漢市東湖新技術開發區人民檢察院的檢察官嘆息不已。去年4月14日,武漢某高校大四學生高某(化姓)接連兩次入戶搶劫未遂,經群眾舉報落網。去年底,武漢市東湖新技術開發區人民法院一審認定高某構成入戶搶劫未遂,以搶劫罪判處其有期徒刑7年。高某不服,已提起上訴。
  首次作案戴著蜘蛛俠面具
  去年4月14日下午3點左右,洪山某小區住戶吳先生聽到有人敲門,打開門,一名身穿西裝的男青年徑直往屋裡闖,“你搞什麼的?”吳先生連忙攔住,“我做社會調查的。”男子答道,“我家不搞這些。”吳先生將男子推出了門外。
  半個小時後,又有人敲門,吳先生從門上的貓眼往外看,只見還是方纔那個西裝男,但背對著他。吳先生剛把門打開,男子突然轉過身來,頭上戴著一個蜘蛛俠面具,手裡拿著“啪啪”作響的電擊棍戳向吳先生,“搶劫啦!”吳先生反應過來,趕緊將男子雙手擒住往外推,並大喊救命。
  見吳先生大喊,男子掙脫雙手轉身下樓跑了,驚嚇中的吳先生慌忙關上門,並打電話報警。
  二次作案遇到退休女民警
  3個小時後,距離吳先生家不遠的光谷一戶人家中,也發生了一起類似的搶劫案。
  當天下午4點左右,房東陳女士接到電話,一名男子稱想租她的房子,打算先來看看,陳女士一口答應。
  當天下午6時許,陳女士正帶領該男子查看卧室時,對方突然掏出電擊棍和摺疊刀,一面指著陳女士,一面說:“我身上沒錢了,我要一點錢。”
  陳女士藉口要到客廳拿存摺,將男子推到客廳,然後趁男子不註意,迅速奪走了其手中的刀,“我是公安局的,你走不走?”陳女士拿刀逼向男子,“我不搶了,你放我走吧。”男子一邊說,一邊逃向了門外。
  原來,陳女士是一名退休民警,男子走後,陳女士報警。
  主動交待當天作案兩起
  警方立案調查後,去年4月27日,群眾舉報入室搶劫陳女士的犯罪嫌疑人是武漢某高校大四學生高某,在學校宿舍將高某抓獲。高某交待,去年4月14日當天發生的上述兩起案件均是他一人所為。
  高某今年22歲,監利縣人,被捕後他後悔不已。據他交代,鋌而走險是因為缺錢花。高某說,他讀大學每年學費要1萬元,住宿費1000元,每個月生活費1000元,幾年下來花了家裡不少錢,如今大四了,他在一家房產中介做兼職,便決心不再找家裡要錢,“可是我在公司上了兩個月班,只拿到800元錢,根本不夠開支。”
  高某想到做中介時帶客戶去過不少住戶家,一些住戶家裡裝修不錯,“肯定有錢”,於是,便動了搶劫的念頭。
  去年4月14日,高某先去了吳先生家,因為怕被房主認出,高某事先買了一個蜘蛛俠的面具,此外,身上還帶著摺疊刀、電擊棍、透明膠和尼龍繩等作案工具。第一次搶劫失敗後,高某逃回了宿舍,不過他不甘心,一番盤算後選擇年紀比較大的陳女士再次出手,“沒想到遇到了一個退休警察。”
  一審被判處有期徒刑7年
  事發後,高某父親趕來武漢,向吳先生當面道歉,吳先生對高某的行為表示諒解。
  去年底,東湖新技術開發區人民法院對高某作出一審判決,高某採取暴力及脅迫的方法入戶搶劫他人財物,其行為已構成搶劫罪,其在實施犯罪的過程中,因意志以外的原因未能得逞,屬犯罪未遂,可從輕處罰,遂以搶劫罪判處高某有期徒刑7年,並處罰金5000元。
  “落網後,高某曾說,他以為盜竊比搶劫要嚴重,所以選擇搶劫。可見其作為一名大學生,法制意識卻十分淡薄,引人深思。”昨日,辦案檢察官嘆息道。
  高某對一審判決不服,已提起上訴。
  (原標題:蟊賊入室搶劫遭遇退休女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xpe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