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鳳凰網在京舉行的中國汽車年度盛典上,福建省汽車工業集團董事長廉小強成為唯一獲“2013年度影響力人物”大獎的汽車人。
  “5年裡,他將福汽集團扛在肩上,蓄力潛行,鑄造輝煌。是他,讓東南汽車業績飛速攀升,銷量5年內提升3倍多;是他,讓福建奔馳在華大步向前,促成戴姆勒海外唯一商務車研發基地;是他,讓瀕臨破產的新龍馬汽車成功重組,成為福建汽車產業四大龍頭企業之一……他竭盡智慧和力量集思廣益讓福汽集團再攀高峰。”這是鳳凰網給出的獲獎理由。
  百度“福汽集團、廉小強”,搜索出國內眾多媒體報道中的一個個生動畫面——“2009年初,廉小強臨危受命執掌福汽集團……他說他的性格是進攻型的,光穩住不夠,還要突圍、發展”;“他和他的同事有時需要在同一天內走馬燈似的跟日本人、德國人、中國臺灣人或中國大陸汽車企業高管談判,談判地點經常是在機場或者車站”……
  歷經5年的努力,福汽集團基本完成產業佈局和結構調整,形成高、中、低配套的品牌陣營,擁有轎車、SUV、MPV、重中輕型卡車、大中輕微型客車等產品目錄資源,成為全國少數幾個實現汽車產品全系列化的汽車企業集團。
  沒有基礎的福建汽車工業,通過兩岸合作,“三維”對接,已打造資源和品牌優勢,涌現出福建奔馳、東南汽車、廈門金龍、新龍馬、重汽海西等龍頭企業。福建汽車雖然不能以“大”取勝,但“特”的優勢已露出鋒芒。
  面對採訪,廉小強說:“中央領導和省領導的關心和支持不斷為汽車產業發展輸入正能量,持續地激勵著我們。”
  近幾年來,多位中央領導先後視察福建奔馳,省領導多次到各大車企調研,被列入省級重點建設的汽車項目達50多項。由於帶動力增強,省委八屆九次會議前所未有地把汽車與石化、鋼鐵併列為我省三大重點產業,為全省汽車工業規划了“十二五”末期實現2000億元產值的宏偉目標。
  廉小強的獲獎,其實也是福建汽車產業的榮耀。
  經濟發展要靠企業,企業發展離不開企業家。近年來,我省企業家敢為人先、勇於拼搏,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推動企業發展壯大的同時,也為福建科學發展跨越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當前,我省產業實力仍顯不足,大企業、大產業群、完整產業鏈仍偏少。越位趕超,福建需要更多這樣的企業家,需要為企業發展輸送更多的正能量。
  (原標題:趕超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xpe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