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民生熱點和民生難題,歸納分類、集中精力予以解決,做到了立行立改、邊學邊改。
  南方日報訊 (記者/陶達嬪 實習生/龍淼辰 通訊員/穗實宣)上半年為11.75萬多人次提供免費就業服務,近4萬人次達成錄用意向,在全區建成5家三甲醫院的基礎上建成48間社區醫療衛生機構,今年為來穗隨遷子女提供約1.6萬個義務教育階段學位……9月17日,番禺區委書記盧一先介紹該區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體情況時,透露系列民生實事進展。
  盧一先介紹,番禺區以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聚焦解決民生難題,並持續加大了民生投入,今年1-8月,番禺民生支出38.3億元,占公共財政支出的74.6%。著力解決就學難、就業難、住房難、交通難、文化活動開展難以及垃圾焚燒廠臭氣擾民等老百姓關心的民生問題。
  談整治“四風”??
  解決各類問題5997項
  “既實打實做好‘規定動作’,又因地制宜做好‘自選動作’,力求做群眾看得見,摸得著,實實在在的行動。”盧一先介紹,自今年2月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番禺區領導班子成員開展調研1892次,聽取基層意見5793條次。8月中下旬以來,番禺迅速建立整改台賬,目前已解決各類問題5997項,占問題總數的69.2%。在省市已部署的16個專項行動的基礎上,部署整治群眾辦事難、有疑難複雜信訪案件未結、幹部存在懶散執行不力等13個專項行動。
  其中,在“兩違”專項整治中,番禺2個月拆掉518宗面積8.18萬平方米的違章建築,啟用查控違法建設信息系統,236宗違法建設列入黑名單管理。又通過落實出租屋安全星級管理與外來人口積分制聯繫,倒逼具有安全問題和違建的出租屋整改。在解決徵地拆遷等歷史遺留問題方面,今年1-8月,番禺成功調解矛盾糾紛1434宗,調解成功率達98.2%;受理群眾信訪案件962批,同比下降6.1%。
  談公共服務??
  試行中心城區至廣州南站“直達公交”
  “番禺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民生熱點和民生難題,歸納分類、集中精力予以解決,做到了立行立改、邊學邊改。”盧一先介紹,近幾年,廣州南站到發旅客數量逐年增長,2014年上半年日均到發旅客15萬人次。針對媒體報道的廣州南站公共交通配套不完善、“黑車”泛濫等情況,番禺區積極爭取市交管部門的支持,迅速組織應急運力疏運旅客,部署開展打擊非法營運等行動。今年1至8月,共組織專項整治行動62次,查處各類違章案件1064宗,“黑車”泛濫情況有明顯好轉。
  同時不斷完善公交配套服務,試行中心城區至廣州南站“直達公交”,目前接駁廣州南站的公交線路共17條,車輛200多輛。同時根據客流量及時調整運力,通過車載終端引導空載出租車前往南站載客,1-8月廣州南站共投入保障出租車運力約97萬車次,疏運旅客約290萬人次。
  談及部分鎮村居民“出行難”問題,盧一先坦言,目前番禺部分地方的城市規劃建設交通等基礎設施還存在滯後現象。在加強交通管理,加大配置交警力量疏導的同時,加快推進骨幹路網建設,特別是加快完善東西走向的快速幹線。
  目前,廣明高速、地鐵七號線、南大幹線、南浦三橋已完成絕大部分前期工作,正按計劃積極推進中,盧一先表示,建成後將有效緩解“華南板塊”交通問題。此外,明年上半年將開建大學城-新造過江隧道,加快推進市橋老城區內德興北路、光明大橋等路橋建設,進一步疏通交通“毛細血管”。
  談經濟發展??
  打造番禺經濟“升級版”
  番禺區如何做到開展活動和做好工作“兩不誤”、“兩促進”?
  盧一先表示,番禺在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中大膽提出“番禺之問”,併在全市率先成立全區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率先出台區級全面深化改革總體實施方案,提出9方面29項改革任務,包括182條改革措施。年內突出抓好10項重點改革任務。
  “番禺圍繞廣州時尚創意新都會的定位,推動‘四區一軸’功能佈局、‘雙核驅動戰略等重點工作落到實處。”盧一先介紹,廣州國際創新城被納入國務院批覆的“兩江”規劃;廣州南站商務區被省確定為泛珠合作的重要平臺;萬博商務區累計完成投資100多億元等。
  產業和項目方面,年產16萬輛吉普的廣汽菲亞特項目也已經奠基開工;籌建國家級珠寶玉石交易中心,著力推動珠寶首飾、燈光音響等傳統優勢產業集聚化、高端化發展。同時,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快發展高新技術產業,積極培育科技型上市企業,今年擬上市科技型企業8家,全區現有廣東省高新技術企業160家,企業研發中心137個,區內上市企業6家,在“新三板”掛牌企業2家。  (原標題:前8月民生投入40億占財政七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xpe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