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9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9日報道,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迪不滿馬航聘請外籍人士出任首席執行員,揶揄大馬政府不相信馬來西亞人。
  據悉,馬哈迪8日出席一場論壇後,在記者會上針對愛爾蘭航空公司前首席執行員慕勒(Christoph Mueller),將成為馬航新任首席執行員一事表示,政府聘請外國人出任國家企業的高層,形同“承認自己是笨蛋”,不懂管理航空業。
  他說:“如果我們不相信自己,我擔心遲早有一天,總理也可以是外國人,因為他們比我們聰明。”馬哈迪強調,政府不能對外顯示沒有能力,否則就無法讓人民信服。“如果我們不相信自己的能力,乾脆別當政府。”
  對於馬哈迪的批評,國陣成員黨之一的民政黨副主席劉華才認為,委任外籍人士才執掌馬航,顯示政府唯才是用,有廣納世界頂尖人才的宏觀思維。
  他發表文告說,若以國籍、種族或宗教區分一個人是否聰明及有才能,是思想狹隘的表現。“在全球化時代,世界人才的流動是前所未有的快速,國家想要進步與發展,除了培育本國人才,也必須留住世界各國頂尖人才。”
  大馬反對黨民主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則以馬國廉價航空公司亞航為例,強調並非馬國人不懂管理航空業,而是國陣利用種族主義庇護不能幹的朋黨,導致馬航年年虧損。
  他說:“亞航的成功聞名國際,政府沒有給(亞航)一分錢的支持及津貼,他們通過廉價機票及‘每個人都能飛’概念,讓整個航空業轉型。亞航成功的原因很簡單,即不分種族或宗教,任人唯賢、物色能幹及誠實的人。”
  他指出,亞航的高層人員,包括集團首席執行員東尼費南達斯、亞航執行主席卡馬魯丁,及亞航長程(亞航X)首席執行員阿茲蘭奧斯曼等,都是道地的馬國人才。
  國庫控股(Khazanah)本月5日宣佈,將外聘慕勒為馬航候任首席執行員,這是馬航成立以來首次聘雇外國人領導公司。  (原標題:馬航首次聘外籍人士出任CEO 遭前總理馬哈迪批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xpe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