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洋新聞高雄二手餐飲設備 時間: 2014-02-27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周秋敏
  □本版固態硬碟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周秋敏
  廣東大部制改革又有大動作,省物價局、省外經貿廳消失,產生一個全新的部門商務廳。昨日,省政府官網發出通知,廣東正式設立省商務廳,為省政府組成部門,將原東森房屋省外經貿廳的職責劃入省商務廳。同時,將原省物價局職責劃入省發改委,發改委成立應對氣候變化處,組織擬定應對氣候變化重大戰略、規劃和重大政策。
  省商務廳:澎湖民宿覆蓋原省外經貿廳職能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地方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的意見》和《廣東省人民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方案》,設立廣東省商務廳,為省政府組成部固態硬碟門。原省外經貿廳職責劃入省商務廳,將省經濟和信息化委的商貿流通管理、經濟協作職責劃入省商務廳。成立省商務廳後,取消的職責達27項,下放的職責7項,承接國家商務部門下放的職責22項。
  據瞭解,新設立的省商務廳的職責主要覆蓋了原省外經貿廳的職能,並增加了部分商貿流通管理的職能。
  加掛省政府口岸辦牌子
  新設立的省商務廳設18個內設機構,包括辦公室、綜合處、政策法規處等,新設的人事處將原來的人事處與機關黨委辦公室、離退休人員服務處合署。
  此外,廣東省商務廳加掛廣東省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牌子,在口岸協調和管理上,以省口岸辦名義行使職權。
  人員編製上,省商務廳(省口岸辦)機關行政編製196名。其中廳級領導職數:廳長(主任)1名、副廳長6名(含增設1名副廳長分管口岸工作),公平貿易局局長1名;正處級領導職數22名、副處級領導職數40名。
  據悉,在成立省商務廳之前,省政府口岸辦牌子掛在省外經貿廳,省外經貿廳設20個內部機構,設廳長1名,副廳長(包括口岸辦主任)5名,巡視員1名,紀檢組長1名,副巡視員2名。根據省外經貿廳去年公佈的2012年“三公經費”決算,2012年,外經貿廳的行政編製人數為164人。
  省商務廳
  主要職責:研究國內外貿易、現代流通方式的發展趨勢並提出政策建議;擬訂全省商務和口岸發展戰略、規劃、計劃並組織實施;擬訂市場體系建設、內外貿易發展、投資的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等。
  人員編製:行政編製196名
  省發改委:增設應對氣候變化處
  根據《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製規定》,原省物價局職責劃入省發改委,而省發改委承擔的省深化醫葯衛生體制改革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職責,劃入省衛生計生委。將原省人口計生委研究擬訂人口發展戰略、規劃及人口政策職責劃入省發改委。將省經濟和信息化委節能減排綜合協調職責劃入省發改委。
  省發改委也將取消職責6項,下放職責6項。另外,承接國家發改委部門下放的職責16項,加強職責4項。
  經調整後,省發改委的職責與原來職責大致相同,主要增加了原省物價局的價格監管職能。
  新機構應對空氣污染
  職責調整後,省發展改革委設25個內設機構,比原來增加4個機構,主要增加應對氣候變化處、價格綜合調控處、價格管理處、收費管理處4個處室。
  在空氣污染日益嚴重的情況下,新成立的應對氣候變化處主要是綜合分析氣候變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組織擬定應對氣候變化重大戰略、規劃和重大政策;協調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對外合作和能力建設;提出發展低碳經濟的政策建議,承擔碳排放權交易組織協調工作。
  省物價局直屬單位劃給發改委管理
  根據省發改委官網公佈的人員編製,目前,省發改委行政編製174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6名(其中1名兼任省糧食局局長、1名分管能源工作),總經濟師1名;省能源局局長1名,正處級領導職數24名(含省能源局副局長2名、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1名)、副處級領導職數35名。而根據省物價局公佈的數字,至2012年,省物價局共有機關人員132人,其中設局長1名,副局長3名。
  職責調整後,省發改委機關行政編製260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7名(其中1名兼任省糧食局局長,含增設1名副主任分管價格工作),總經濟師1名;省綜合交通建設管理辦公室主任1名,省能源局局長1名,正處級領導職數31名(含省能源局副局長2名、省綜合交通建設管理辦公室副主任3名、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1名)、副處級領導職數50名。
  省物價局劃入省發改委後,將原省物價局直屬單位劃給省發改委管理,保留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作為省發改委直屬行政單位。
  省發改委
  主要職責:負責全省經濟、社會總需求和總供給等重要經濟總量的平衡及重大比例關係的綜合協調,提出綜合運用各種經濟手段和政策的建議,統籌協調經濟社會發展等。
  人員編製:行政編製260名
  省經信委:12項職責移交社會組織
  根據《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製規定》,將省經濟和信息化委節能減排綜合協調職責劃入省發改委,酒類流通管理職責劃入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生豬定點屠宰管理職責劃入省農業廳。
  省經信委取消16項職責,將省級企業技術中心認定、廣東省工藝美術大師認定等12項職責交由有條件的社會組織承擔。將1項職責下放地級以上市政府。
  副主任將減少1名
  職責調整後,省經信委內設機構從26個減少到21個,加掛廣東省國防科學技術工業辦公室牌子,在國防科學技術工業管理和協調上,以省國防科工辦名義行使職權。省交通戰備與信息動員辦公室也設在省經信委。
  根據省經信委去年公佈的數字,省經信委機關行政事業編製284名,設主任1名,副主任6名。調整後,省經信委(省國防科學技術工業辦公室)機關行政編製205名,其中廳級領導職數:主任1名、副主任5名(含增設1名副主任分管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工作),省中小企業局局長(兼任省民營經濟發展服務局局長)1名、省大數據管理局局長(兼任總經濟師)1名;正處級領導職數32名、副處級領導職數44名。
  省經信委
  主要職責:擬訂並組織實施工業、信息化領域發展規劃、計劃及有關產業政策;組織擬訂相關產業技術規範和標準並實施;監測分析工業、信息化領域運行態勢並做好相關信息發佈,統籌協調解決相關重大問題;組織協調全省煤炭、電力、油品和重點物資運輸能力等供應,負責工業、信息化領域的應急物資管理和運輸等方面。
  人員編製:行政事業編製205名
  廣州市編辦:
  廣州將如期完成機構調整
  近日,省長朱小丹在全省地方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本輪省級機構改革要在2014年第一季度前完成,地級以上市要在2014年5月底前基本完成,縣(市、區)要在2014年7月底前基本完成,各市縣政府還要抓緊提出到2017年的職能轉變總體安排和工作規劃。
  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魯雲表示,此次機構調整均是與國家層面的做法對接,將內貿和外貿的職能統一,進行行政體制改革,取消、下放、轉移部分省直部門的權力。
  廣州市編製辦負責人透露,廣州市將按照統一部署,參照省里的機構調整方向,結合廣州的實際,進行機構改革。該負責人表示,雖然廣州目前仍未制定具體的改革計劃,但會按照省里的要求,如期完成機構調整。
  省政府參事王則楚:
  職能移交要防“空手套白狼”
  記者從文件中發現,幾個政府部門取消和向社會組織轉移的職能中,很多都是可能存在“權力尋租”空間的,有部分是需要收費的職能。
  省政府參事王則楚表示,機構改革的目的是要加強市場資源配置,減少政府對市場的政策調控。
  不過,他也同時指出,把原來的政府職能移交到社會組織,要提防行業協會“空手套白狼”。“關於資格認定等行為,無論是給政府部門做還是給社會組織做都是照樣收費,但具體給哪個社會組織做,應該要進行定期的招投標。”王則楚表示,之前調整政府職能的時候就發生過這樣的情況,一群行業協會崛起,但最後發現,這些行業協會都是與政府部門合作,聽由某些部門指使。他指出,社會組織承接這些職能,不應該由政府指定給哪個組織來承擔,要拿出來公平競爭。
  
  (原標題:省物價局消失 職責劃入發改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xpe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